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作文审题自查表  

2017-04-10 15:58:00|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设计:山东淄博市教研室 王玉强

 

   一、找“关键词”法:

1、 找准关键词。划出材料中的几个关键词语。

2、 找准命题人引导语与提示语。如请就什么方面展开议论等。

3、  分析、比较词语之间的辩证关系及有没有文字背后的思想精神内涵。

(如:竞争与合作;创新与法治;规矩与打破规矩;物质与精神;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时间与精神;分数与公平;有备与无备;量变与质变;根与果;自己与他人;铭记与忘记;功利与淡泊;创新与疑问;职责与担当等等)

二、问“为什么”法:

1、 观点明显型作文——写作时可以问“为什么”展开结构。

2、 观点隐晦型作文——用“为什么”设问,挖掘材料背后的隐含信息。现实类、任务驱动型作文,也要问为什么,从理性层次确定观点。

3、  理性审题角度——从心态、思想、精神、价值等方面挖掘。

三、分支观点与核心观点法:

1、如果明显两个角度,要先确定分支观点。如果有明显两个三个角度的,分角度分析关键词,确定分支观点。这一方面是审题的第一步。

2、再确定核心观点。分支观点确定后,再比较鉴别,确定一个最接近材料核心的核心观点。

3、两种写法。一种是以一个分支观点为主,兼顾另一个观点,如“我钟情课外阅读”。一种是两种观点并行去写。如“探究精神与实用主义”“创新与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