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基本的答题技巧  

2017-04-21 10:47:51|  分类: 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考题呈现

二、考生答案展示,评析考生答案

三、能力提升方法、

(一)建立清单

1、表达方式:在古典诗歌里。比较常见的是描写和抒情。

具体又有描写手法(点面结合、正面与侧面、动静结合、视听声色、虚实结合、远近结合、白描、细节等),

抒情方式直接抒情(直抒胸臆)、间接抒情(借景抒情、寓情于景、情景交融、以景作结)

2、表现方法:联想想象、渲染烘托、对比衬托、托物言志、借古讽今、以小见大、欲扬先抑

3、修辞手法:比喻、拟人、对比、反复、夸张、设问、反问、对偶、顶针、互文

4、情景关系:乐景写乐情、乐景写哀情、哀景写哀情、哀景写乐情

5、章法结构:主要指铺垫伏笔、过渡照应、卒章显志、画龙点睛、起承转合

(二)左右逢源

根据设题点,诗歌特色,分值       “小切口,大联系”,“大切口,小突破”

欣赏诗歌妙处,可以从表现手法,修辞,炼字等方面考虑。

(三)精准作答

关注设题点

答题模式

1、准确指出用了何种手法

2、结合诗句阐释如何使用这种手法

3、此手法有效传达出诗人怎么样的感情

采用%%手法+具体使用+达到的效果


一、从抓关键句入手

关键句:开头句、结尾句、对话句、结语句 ,抓住关键句就把握住材料的核心立意。

二、从抓主要对象入手

材料有多个对象,就要有主次关系,把握主要对象也就把握了材料的核心。

三、从分析原因入手

任何事物的产生、变化和发展都有其内在或外在的原因,阅读分析材料的因果关系,由果溯因,从原因切入立意,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四、从作者情感倾向入手

材料在叙述、说明、评论时,流露出作者的情感倾向,从材料的情感倾向入手来审题立意。

五、从辨明关系入手

任何事物都是相互联系,事物的关系主要有依存关系,主次关系,取舍关系,条件关系,辨明关系有利于立意构思作文。

六、从整体把握材料入手

多个材料,多个角度,突出重点才能把握材料核心立意。


一、抓住题眼,把握重点

二、定向分析,对应联系

三、有果溯因,探求实质

四、分层剖析,提炼观点

五、质疑解疑,深入探究

六、异向求同,同向求异

七、化实为虚,由此及彼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