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如何使高考作文立意胜人一筹(苏州唐惠忠)  

2017-09-29 17:15:46|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使高考作文立意胜人一筹

清代刘熙载在《艺概》一书中有这样的经典话语:凡作一篇文,其用意俱要可以一言以蔽之,扩之则为千万言,约之则为一言,所谓主脑者是也。主脑既得,则制动以静,治繁以简,一线到底,万变不离其宗,如兵非将不御,射非鹄不志也。可见,“意,犹帅也”,此言不虚也。立意的高下,决定着高考作文分值的高低,如何使高考作文的立意胜人一筹,一直是每个考生追求的目标。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四“会”:

一、会“提炼”

“提炼”,即为刘氏所说的“约”。在作文立意的过程中,就是对作文材料需要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概括的过程。2017年全国Ⅱ卷《带着这束光,去远行》一文的立意就是会“提炼”的范例:

“月是故乡明”,因这月光的明媚而变得内倾,因着月光的纯情而变得灵动,因这月光的明朗而变得浩荡。这束光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隐秘,有“自在飞华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感伤,有“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的自信。月永远是明的,光永远是亮的,却需要一种一饮千钟的豪气内化这束光,并把这光照亮更远的旅途。

“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要有一种对文化内省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并使独立思考成为熔铸新文化内涵的动力,成为独立人格精神的保障。古有陆王心学,程朱理学的争辩,所谓的“格物致之”与“吾本吾心”的争论本质其实一样,都在强调对外接受文化、自觉成熟,并内化于心,两种思想也都是将本身的文化内省,似乎有着唯物的内涵。

此文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两句为基础而进行立意,表达了作者如何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观点。上面两个选段可见一斑:作者先对“月是故乡明”进行多维解读, 这是“去伪”的过程,意在告诉读者不要被“光”的表面所迷惑,要认识“这束光”需要“内化”“并把这光照亮更远的旅途”,自然与“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在“远”上暗合,不止于此,作者继续对“受光”句继续分析,最后使“月”句与“受光”句在“文化内省”上达到一致,从而表达了继承中国传统文化需要有“自省”意识的观点。这是“存真”的过程。如此地分析,后概括的过程,使得立意与众不同, 高人一筹。

二、会“延伸”

“延伸”,即刘氏所说的“扩”。是指把作文立意在宽度、大小、范围上向外延长、伸展。这种延伸主要是思维上的拓展。思想依靠思维的拓展才能得以升华,文章才能写出新意。在词语类作文的立意上,这种办法最实用。如2017年北京卷“说纽带”,“纽带”的引申义或比喻意义就是立意在“宽度、大小、范围”上的延伸。如“世界的纽带——和平”“生命的纽带——交通安全”等等,都是不错的立意。此外,思维延伸的一个重要背景就是“时代”,任何作文立意的思考过程都要想到“时代”,只有在时代的背景下,你的作文立意才能显得“时代感强”“有家国情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大气”。如2017年全国Ⅱ卷《我们的“小时代”》一文:

在千禧年出生的我們,不可避免地被寄予了与新世纪一同的期望,然而我们也不可避免地走上了90后的老路,被质疑,被中伤,甚至被放弃。大秀性感照片,交际圈杂乱,提早美容脱毛,大肆挥霍钱财,等等,关于00后的信息实在是可以令古板爸妈们被吓的心跳加快,呼吸骤停。然而对于人这个群体来讲,某些时候是不能窥一斑而见全豹的,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对爸妈重申,那些玩脱了的只是个例,我们真的只是在顺应时代发展。

那么时代带来了什么?对我们而言究竟是好是坏?恐怕叫最强的社会心理学家来他也不会说得清。时代使我们有与生俱来的网络基因,我们触网极早,这就开始了与成人世界的无缝对接。这和家庭环境的改变一起导致了我们这一代的早熟,由于家长基本和我们一样为独生子女,缺少陪伴沟通,我们被迫开始独立自主的路,从而变得以自我为中心,自私、敏感而脆弱。不可否认,我们有性格缺陷,但时代也赋予了我们独一无二的能力。当信息在脑中汇聚,我们的独立理性,创新大胆,恣意敢行动正在渐露头角。

作者把“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名言以“我们的‘小时代’”为载体呈现,“我们的‘小时代’”就是00后,00后的之所以有“我们的独立理性,创新大胆,恣意敢行动正在渐露头角”的特点,主要是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这就是使得作文的立意给人一种高屋建瓴之感。

三、会“辩证”

“辩证”,即刘氏所言“制动以静,治烦以简”。在作文审题立意的时候,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辩证”。所谓辩证,其实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是指把握作文立意的眼光要全面。要通过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对作文立意辩证发展过程的正确反映。辩证思维是将作文立意作为一个整体,从其内在矛盾的运动、变化及各个方面的相互联系中进行考察,以便从本质上系统地、完整地认识作文立意。2017年全国Ⅱ卷《敢自信,敢真我》一文:

敢自信,敢真我,不是天马行空式的特立独行,不是冥顽不灵式的头撞南墙,而是一种能够支撑我们的正向的生活态度。在个人生活面前,在社会需要面前,在国家存亡面前,保持敢自信,敢自我的生活态度,即使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也不惧道阻且长。

试想,如果没有上述这段辩证的论述,“敢自信,敢真我”的立意如何能站住脚?因为有了辩证思维,使得文章论证在逻辑上完成了内涵与外延的双丰收!

四、会“反弹”

“反弹”,即“反弹琵琶”,也就是逆性思维。逆向思维出“深刻”。逆向思维也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在作文中,如果善于运用逆向思维进行立意,就会出现与众不同的效果,使得作文立意能够达到深刻、新颖的理想境界。如2017年全国Ⅲ卷《我给高考降降温——我看高考》一文就是采用反弹琵琶的逆向立意,从高考弊端入手来谈自己的感受:一考定终身的弊端;选拔人才的单一性;考查知识与实践知识脱节。如此才在都赞高考的众多作文中脱颖而出,而获得满意的高分。当然,不是所有的作文立意都适合用逆向思维来立意。要遵循“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则,不要是非不分、黑白颠倒,这样会误入歧途,弄巧成拙。

关于立意胜人一筹的方法很多,以上“四会”旨在给各位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具体的思维方法而已,期对作文立意有所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