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 原创  

2018-04-27 09:36:27|  分类: 流年碎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起看了一则故事。

抄录如下

一个老和尚养了一盆兰花,他对这盆淡雅的兰花呵护有加,经常为她浇水除草杀虫。兰花在老和尚的悉心照料下,长的十分健康,出落的清秀可人。

   有一次,老和尚要外出会友,便把这盆花托付给小和尚,请他帮忙照看。小和尚很是负责,象老和尚一样用心呵护兰花,兰花茁壮地成长着。

   一天,小和尚给兰花浇过水后放在窗台上,就出门办事了。不想天降暴雨,狂风把兰花打翻砸坏了。小和尚赶回来,看到一地的残枝败叶,十分痛心,也很害怕老和尚责怪他。

   过几天老和尚回来了,小和尚向他讲述了兰花的事情,并准备接受他的责怪。可老和尚什么也没说。小和尚感到很意外,因为那毕竟是老和尚最心爱的兰花呀。

老和尚淡淡一笑,说道:“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

 

最后一行字,我流连了很久。

和尚是淡淡一笑,不是怒其不争,不是故作旷达,不是追悔不迭,而是淡淡说道:“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

这是大修为。

兰花已经砸坏,无法复原。

不可逆转之势,不可挽回之人,我们要向老和尚学习。

我和你交往,不是为了生气。

我追求金钱,不是为了生气。

我做事快乐,不是为了生气。

我搓麻将输赢,不是为了生气。

我练习书法优劣,不是为了生气。

有此想法,有此境界,人生就充满生机。

就让它去吧。

就让他她去吧。

很多时候我们对人,对事,对情感,最高级的修为就是,  让他。

实际上红尘男女,芸芸众生也都懂得,也都说放下,但究竟有多少人可以?

古人一则故事:

郭泰客居太原,荷甑堕地,不顾而去。

林宗见而问其意,对曰:“甑已破矣,视之何益。”  《后汉书·郭泰传》

甑已经摔破了,回头有什么好处呢?

千年而后,此种智慧熠熠闪光。

记得夏丏尊写李叔同与俗世绝决:

1916年的一天,夏丏尊偶然与弘一谈起在一本日本杂志上读到的一篇关于断食的文章,说断食可以使人身心更新,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中外伟人如释迦牟尼、耶稣,都曾经断食等等。弘一听后,留下深刻印象。第二年初,弘一避开亲朋好友,径自往西湖畔虎跑大慈寺实验断食。第一星期逐渐减食,第二星期只饮清水,第三星期由粥汤逐渐恢复到正常饮食。断食期间,每日静心临写魏碑。经过此次尝试,弘一皈依佛门的信念更加坚定,开始吃素、念珠、研读佛经、供拜佛像,到1918年夏,终于舍弃一切,包括他的日本妻子和虎头虎脑的儿子。

跑大慈寺剃度出家了。

 

前不久看风头正健的扫眉才子迟子建的散文《斯人独憔悴》。她对李叔同的看法,说得极好:

今年五月,在泉州附近的静峰寺山上,我看见了弘一法师的手书遗言:“悲欣交集”四个字。据说,他的出家一直是个谜,他出家后他的妻子曾跪在寺门外三天三夜,眼泪哭干了他也不动一丝恻隐之情。我以为他伟大。而他临终的遗言却使我对他的伟大产生了怀疑。因为真正的出家人,无所谓悲,无所谓喜,而他生命之终极之时,仍能感受到“悲欣交集”,可见凡心难泯,他未能来一个彻底的超脱留与后人传说。但我左思右想,仍然认为他是伟大的。

他的伟大便在于他把自己难以超拔的心态毫不保留地馈予人间,还给人间一个真实。他便是不朽的了

 

放下执念妄念,需要咀嚼体悟人生。

修为的高低长短经历的深浅不同,就是多彩的人生。

正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境界有高高低低,才有如此万类霜天竞自由,如同世界没有相似的叶子一样。

 

 

  评论这张
 
阅读(25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