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有后悔才会有进步  

2018-05-01 21:18:45|  分类: 初中语文杂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后悔才会有进步

                                               蒋骁飞
  人们常说,如果你努力了,即使失败也不会后悔。然而心理学家研究表明,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你越努力,失败后你可能越后悔。

  我们常常在运动赛场上看到这样的情形,一名运动员顽强拼搏,最终仅以微弱的差距与冠军失之交臂。在领奖台上,他难以自抑地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们作为观众也难免为之扼腕叹息。但是,如果获得亚军的运动员与第一名成绩差距很大,他的感受就会截然不同,觉得自己屈居人后是理所当然的事,甚至庆幸自己获得了不错的名次。

  还可以举一个例子:甲、乙两位同学参加高考,甲同学以100分之差落榜,而乙同学仅以1分之差名落孙山,那么,哪位同学更加悔恨呢?调查表明,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乙同学的后悔程度要比甲同学高很多。

  心理学家认为,如果自己的行为结果与目标只差一点点,那么就会觉得更加遗憾,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没有再加把劲;相反,如果自己的行为结果与目标相距甚远,后悔的情绪通常就没有那么强烈,失败的结果更易被接受。

  也许你会认为,越努力越后悔,那还不如当初不那么努力。如果这样想,你就大错特错了,“后悔”在很多时候并不是一种负面消极的情绪,它是破除懈怠、畏缩、犹疑等“心障”的心理力量之一,能激发失败者的觉醒、反省和决心。正如鲁迅所说:“知道懊悔的人,一定不会不可救药,有懊悔,才会有进步的可能。”

(选自《知识窗》)

微点评:

      获得亚军的运动员之所以流下悔恨的泪水,是因为他仅以微弱的差距与冠军失之交臂;落榜的考生之所以捶胸顿足般地悔恨,是因为他仅以1分的差距就失去了金榜题名的荣耀。

       这样的悔恨最让人扼腕叹息,这样的悔恨源于结果与目标只差一点点,但这样的悔恨却能激发失败者的奋斗意志。此素材可运用于“第二名现象”“悔恨与进步”“再努力一点点”“祸与福”等话题的论述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