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议论文论述层次拓展的几种方法  

2018-05-24 22:00:02|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论文论述层次拓展的几种方法

 

马秀凤

 

       议论文的写作,最常见的不足就是论述只是在同一个层面上展开,缺少思维的广度和思考的深度。下面以一篇习作为例,谈谈增加议论文论述层次的几种方法。

 

  【作文要求】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玫瑰说:“我只有在春天开花!”日日春说:“我开花的每一天都是春天!”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议论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例文呈现】 

拥抱乐观 

 

   娇艳绚丽的玫瑰感叹只有在春天开放,而朴实无华的日日春却幸福自己开花的每一天都是春天。 

  人的一生充满艰难困苦,人的一生不可能四季如春,然而唯有我们充满积极的心态,拥抱乐观,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处处花团锦簇、春意盎然。 

  拥抱乐观,即使你很平凡,却也可以在生命的乐谱上奏出美妙的乐章。 

  “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这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颜回的生活。颜回的生活艰辛,却甘于贫穷,“不改其乐”。那是因为他拥有一颗乐观的心,他热爱自己的生活。俄罗斯的一位在总统府工作的清洁工说:“我不过在做着和总统一样的工作,只不过他在打扫俄罗斯罢了。”清洁工虽然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是这位清洁工却能够乐观地对待自己的工作,那么他的每一天必定会如同春天一样美好。 

  拥抱乐观,即使你的生活正是一团糟,丝毫看不见光亮,却也可以走出阴霾,寻找到光明。 

  《幸福来敲门》中的克里斯没有工作,批发的医用仪器没能卖出去,租住的房子因交不起费用将要被收回,妻子也离开了他。克里斯的生活可谓是跌到了低谷。然而克里斯并没有在黑暗的日子里沉沦,他努力地找工作,拼尽全力度过了实习期,脱颖而出成为了正式的职工。在那段时间里,克里斯把生活看作一个个阶段,他从未放弃过,一直对幸福充满渴望,对生活积极向上。最后他成功了,他让自己和儿子体会到了幸福的滋味,他让自己的生命拥有春日的暖阳。 

  就像日日春让自己的生命都是春天,我们也因乐观让自己的生命活得出彩。 

  人的一辈子其实很短暂,苦着过是一辈子,乐着过也是一辈子。那么我们为何不热情对待每一天的生活呢?毕淑敏在《風不能把阳光打败》中写到:“有风与太阳的日子,风儿不能把阳光打败。”即使是有风的日子,你也可以感叹阳光有多么温暖。即使生活有阴霾,却总会有光亮的日子。 

  拥抱乐观,让你的生活变得更精彩;拥抱乐观,让你的生命皆是春天。 

 

  这篇例文初读似乎写得不错。开头是对材料的引用复述;接着提出论述的中心论点——要拥抱乐观;接下去列举颜回、清洁工、克里斯三个例子加以论证,三个例子涉及古今中外,两略一详;然后引用毕淑敏的句子说明人生生活态度应是“热情地对待每一天”;文末再次亮出中心论点,照应题目,收拢全文。然而这篇作文充其量只能属于三类卷,其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全文都从一个正面的方向即“要拥抱乐观”来论述,导致论述只能在同一层面上滑行,思维狭隘,缺少变化。我们可以采用下面四种方法来增加这篇例文思维的厚度。当然,增加一个段落之后,原有的段落要适当调整,以保证文章长短适宜。 

 

  1.反面拓展 

 

  所谓反面拓展,就是在承观点正面论述之后,转向反面,运用相反论据进行论证分析,使前后内容形成正反对比。其写作要求是所拓展的人事和前面的人事要内涵一致,性质相对;要渗透作者的肯否、褒贬之情,显示鲜明立场。可以用“然而……”“可是,总有一部分人……”来用作承上启下的过渡,接着列举反面人事的具体表现,然后阐述反面人事的实质(或目的、原因),最后指出这种行为的危害,表达作者的鲜明立场。 

 

  【例1】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像日日春那样“开花的每一天都是春天”呢?写下了《夜莺》的作家王尔德,本是贵族,享受着锦衣玉食的生活,但当他不幸入狱时,却完全消沉了。不但他的身体被囚禁,桎梏的心也让他从此颓废,再无佳作问世,就像笼中的夜莺,已困于心、衡于虑了。若他能心有春天,必能从千千万万的束缚中,感受到生命的拥抱。(置于第段后) 

 

  【例2】可是又有多少人悟不透这简单而又朴素的道理。我时常叹息:为海子,那个吟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男人,如若再坚强乐观一点,是不是就不会命丧轨下?也为老舍,这个深沉智慧的作者,如若再豁达些许,是不是就能走过那文革十年的苦楚,在那片湖前驻足,回首,止步于死亡之湖?心中多一点春天,生命就多一份美好。(置于第段后) 

 

  2.现实拓展 

 

  所谓现实拓展,就是在主体部分论证之后,在文章结尾处宕开一层,联系当前热点现象、身边类似例子或自我思想的实际,进行进一步论述,以增强观点的现实性和针对性。如主体部分已经联系社会实际,则结尾最好变换角度,进一步联系自我实际。具体写作时,可以用“反观当今,许多……”“可是,当你……”“对照这种现象,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等语句来进行上下文的过渡。 

 

  【例1】经常目睹身边一些人为生活的琐碎而自哀自怜,为社会上的某些不公而牢骚满腹,为自己的平庸而怨天尤人,甚至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喋喋不休。何必呢,这,值得吗?眼里总是看到阴霾,不去想象阴霾背后的阳光,又怎么能找到春天呢?不管生活多么乏味,也不管天空中有多少阴云,都要在尘世的喧嚣中挥洒一个真实的、乐观的自己。(置于第段后)

 

  【例2】然而,由此你有没有想到你自己呢?当白雪皑皑严寒肆虐时,你有没有想到“冬天就要过去,春天还会远吗?”当凄风苦雨道路泥泞时,你有没有想到“何妨吟啸且徐行”;当学海无涯苦海泛舟时,你有没有想到即将登临的彼岸上“杂花生树、群莺乱飞”,美景迷人?要知道,每多一份憧憬,就会多一份藐视困难、笑傲困难的信心和激情。(置于第段后) 

 

  3.越度拓展 

 

      所谓越度拓展,即反对该观点的过度思想、行为或反对脱离必要条件的不可取行为,以澄清误区,体现认识的全面和思维的缜密。因为凡事都有度,做任何事,过度就会走向极端。所以有必要在论述时给予一定的限制。写作时可以用“然而……”“当然,……不等于……(过度概念)”“我们在……同时,也要防止……”来进行上下文的过渡。

 

      【例1】然而,命运之旅悠转千回,没有人知道自己的终点在何处,因此,我们也不能过度乐观,成为“乐天派”而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明天。不要渐渐迷失在繁华的世界里,不要忘了曾经的路径与信仰。就像向日葵不会因为月亮的皎洁高雅而动摇,不为浩瀚天宇的熠熠星辉而迷乱,更不会因太阳的遥不可及而放弃。因此,在心有阳光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不能碌碌无为过度乐天而虚度光阴。(置于第段后) 

 

  【例2】然而,如果说消沉悲观是给自己套上了一副枷锁,那么盲目乐观便是半腳浮空,悬在悬崖上看风景了。盲目乐观就好像仰脸走路,心里想的是前面一片坦途,到最后怎么跌落悬崖自己都不知道。历史已经给我们惨痛的教训,五年跃进,三年饥荒,因盲目乐观而造成的严重后果触目惊心。“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对于不同境遇,我们不应过度消沉,也不应盲目乐观,在拥抱乐观的同时又与乐观保持一定的距离。(置于第段后) 

 

  4.辩证拓展 

 

  所谓辩证拓展,就是论述时强调使用辩证思维,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来看待问题,避免出现片面和绝对的看法,力求方方面面都要兼顾。要使自己的思维具有敏感性、思辨性:由快就要想到慢,由成就要想到败,由其利就要想到其弊,由逆境就要想到顺境,由苦难就要想到坚持,由压力就要想到淡泊,由长处就要想到局限,由观点的成立想到成立的条件及发展变化,由这一面想到它的对立统一面。具体写作时,可以用“……并非十全十美……”“真正的……并非……”“与此同时……,并非意味着……”的句子来进行上下文的过渡。 

 

  【例1】当然,我们也不必为一时的悲观而耿耿于怀,谁没有失意的时候,谁没体验过找不到方向的悲伤。即使悲观消沉,我们仍需乐观看待。周国平说:“悲观本源于爱,为了爱又竭力与悲观抗争,反倒有了超乎常人的创造。”说不定,我们从一时的悲观中感悟到生命的厚重,从而激发更大的生命能量呢?只要我们不为悲观所击倒,曾经的阴霾更能照亮通向幸福的路。(一分为二的观点)(置于第段后) 

 

  【例2】然而,拥抱乐观不等同于对待一切都欣然接受。人不能过度乐观,让生活一味迁就,没有追求。在面对困难挫折时,严肃悲观的人也并非无法逾越,甚至会比乐观的人完成得更好,因为他们想过最坏的结果,考虑过最痛苦的结局。为了避免想象中的失败,他们会更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细节。梵高一直生活在一个人孤独的世界里,画作卖不出去,才能无人赏识,他的痛苦始终积聚在心里,可是他把对绘画的热爱,对色彩的憧憬包裹着那份悲伤,于是才有今天的向日葵。(一分为二的观点)(置于第段后)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