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高考作文题记的拟写  

2018-06-26 09:19:07|  分类: 高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考作文题记的拟写 

    纵观近些年来的高考满分作文,我们会发现恰当使用题记而使文章增色的优秀作文为数不少。所谓题记,是指写在文章题目下、正文前,自拟的凝练的句子或引用的名言警句。一个好的题记可使一篇文章锦上添花,增光添彩。题记的作用,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一、开门见山,点明主旨

    用题记来点明主旨,让读者对文章的中心有明确的把握。对于一些文题宽泛或主旨含蓄的文章,这类题记比较适用。它能够让阅卷老师对文章有一个准确的判断。

    如2007年江苏卷优秀作文《怀想天空》的题记:“当你的大手紧紧地握住我的小手时,我知道,你就是我的一方天空。”作者通过题记将父亲比作自己的一方天空,形象生动地表明了文章的主旨。(文章的主体部分,作者又通过巧妙的叙事,以父亲夜寻女儿的故事对题记所揭示的题旨加以诠释。)

     二、简要点题,阐发题旨

    即以“题记”的方式来阐述自己对作文标题或话题的理解,通常简洁扼要,意蕴深刻。这类题记能够在标题、话题与正文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打通正文与标题或话题的联系,使正文的切入自然和谐,顺理成章。同时通过对文章题目内涵作具体的诠释,能让读者对文章的内涵有清楚、准确的把握。

    如2008年湖北高考卷优秀作文《举手投足之间》的题记:“触动我们内心深处的,往往都是些小的、不经意的举动。感动,在举手投足之间。”作者通过题记巧妙地将“举手投足之间”这一意旨宏大的命题锁定在“感动,在举手投足之间”这一具体区间内,化大为小。

    三、巧设悬念,引人入胜

    题记以悬念的形式出现,能立刻吊起人们阅读的胃口;如果悬念再设置得“精彩”一些,那就犹如一颗石子投向平静的水面,激起人们的阅读欲望,引发想像的美妙意境。

    如2005年高考湖南满分作文《那鱼·那鹰·那人》的题记: “我把自己比喻成一条鱼,我要努力寻找离开水的出口;我把自己比喻成一只鹰,我要全力飞出蓝天的庇护;我就是我自己,我要跑,跑出父母的视线,跑上自己的轨道。” 作为一条鱼,为什么要努力寻找离开水的出口?作为一只鹰,为什么要飞出蓝天的庇护?这个“我”,又为什么要跑出父母的视线?一见题记便令人产生急欲一读的心理,这则题记显然起到了设置悬念的作用。

    四、渲染意境,增添情韵

    文章是情感的载体,一则情韵丰富的题记,既能增添文采,还可以为文章营造一种特殊的氛围,有着“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效果。

    如2005年高考甘肃优秀作文《大脑的行囊》的题记: “岁月的风,吹拂记忆的枫叶,时光的雨,冲洗忘记的画卷。总是记住所有美好的东西,总是忘记所有伤心的往事。” 这则题记采用比兴的手法,淋漓尽致地抒发了自己的情感,既有情趣又有理趣,极具感染力,容易使人产生共鸣。

    五、交代缘起,陈述背景

    即以题记的形式对文题作简要的交代,或者说明写作的意图,或者陈述寄托的对象,或者交代写作的背景。

如2008年高考辽宁卷高考作文,一篇题为《其实你不懂我的心》的题记:“谨以此文告诫那些对80后妄加评论的大人们。我想说——其实你不懂我的心。”通过题记交代了本文的写作意图是针对大人们对80后的品德现状的偏见。

    六、引出思路,彰显结构

    考场作文,结构清晰显得尤为重要,聪明的考生常常用题记把所写内容简明扼要地提示出来,以张纲目,显结构。

    如2007年浙江卷话题作文“行走在消逝中”的优秀作文《行者无疆》的题记:“行走在昨日,昨日在我脚下凝成行吟的诗;行走在今日,今日在我眼前化做火红的日;行走在明日,明日在我梦里延伸成万里无疆。” 通过题记表明了文章的写作思路:行走在昨日,行走在近日,行走在明日。文章从史前说到现在,再延续到将来,带着我们穿越时空,给人们以深刻的思考。

    虽然题记有如此的作用与魅力,但毋庸讳言,也有相当多的题记写得并不精彩,反而有画蛇添足之嫌。题记切忌牵强附会,生搬硬套。题记要简练,要言简意丰,给读者以想象的空间。同时考生要明白并不是所有的文章都需要题记,运用与否要看具体情况,千万不可滥用无度。

    那么怎样才能拟写出精妙的题记呢?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活用诗句,增强底蕴

    古今中外,名人名言、诗词佳句,内涵丰富,言简意赅,既是语言的精华,也是思想的浓缩。引用诗句名言作题记,既能增添文采,又加深了意境,还能够彰显作者阅读的广度和征引的活力。

    如2008年四川卷优秀作文《坚强,是无法摧毁的美丽》的题记:“即使被燃烧成焦炭,爪子始终紧紧张着,双眼始终盯着湛蓝的天空。”作者巧妙地用牛汉作品《鹰》中,鹰面对现实灾难时所表现出的坚强情状的描写,形象地阐述了“坚强”的含义,以它为题记,不仅体现本文的主旨,也增强了文章的文化底蕴。

    二、巧用比喻,形象含蓄

    比喻,能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使表达形象生动,道理通俗易懂。拟写题记,巧用比喻,能增添题记浓郁的诗意美、形象美。

    如2007年海南宁夏卷的满分作文《机遇和创造》的题记:“机遇和创造,就仿佛是一首歌曲的词和谱,完美结合,才能谱写出一段优美的音乐。那是人生成功的畅想曲。”作者将机遇和创造,比喻为词和谱,形象生动,颇有新意,也使文章增加了浓郁的诗意。用形象的比喻来类比人生的道理,显示了作者丰富的积累和深厚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对比反衬,凸显主旨

    题记中,恰当使用对比和反衬的手法,能通过两个事物之间鲜明的反差,凸显中心主旨。

    如2007年江苏卷优秀作文《怀想天空》的题记:“我的房间很小,可我飞翔的天空很大很大。”一个是视线中的面积之小,一个是心灵中的世界之宏大。房间虽小,却承载了一个丰富宏大的世界:既有作者经年的勤奋辛劳,更有作者在追求过程中的心灵写照。题记虽短小,但通过鲜明的对比,起到了开篇揭旨和风头展彩的作用。

    四、 排比铺陈,增强语势

    排比句,不仅富有整饬方正的形式美,张弛有度的节奏美以及汪洋恣肆、一泻千里的气势美,而且还有铺展场面具体生动、阐释道理严谨清晰、抒发感情真切激昂的作用。拟写题记用排比说理,可以把观点阐述得更严密,更透彻;拟写题记用排比抒情,可以把情感抒发的淋漓尽致。

    如2007年江西卷的优秀作文《语文,心中的泓清泉》的题记:“是什么轻轻滑过心头,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是什么柔柔拂过心间,常常带来滋润的甘霖?是什么静静涤荡心灵,深情奏响动人的谣曲?是你啊,语文!把心灯燃起,把心香焚起,侧耳倾听,心间那泓清泉叮咚作响……”这则题记,从句式上看,简洁整齐;从内容上看,富有诗情画;从修辞上看,全句构成排比,它形象地道出了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语文所给予的情趣力量和作用。排比造势,酣畅淋漓,见出作者对语文的喜爱之情。

    五、景物烘托,情景合一

    景物烘托,就是要用景物描写来烘托气氛,营造意境,奠定文章的情感基调。情景合一的题记,无疑能增添文章的语言美、含蓄美。

    如2007年高考四川卷优秀作文《一步与一生》的题记:“路的两旁氤氲着乳白色的雾气,前面是一条悠长悠长的古道,迷离神奇。”作者用形象化的描写,把读者带入迷离神奇的氛围中,昭示全文的表现手法和写作风格,为后文做铺垫。作者正是以此为出发点,开启后文,探寻人生。

    综上所述,题记的形式很丰富,拟写题记的方法也很多,但不管采有何种形式,如何拟写题记,目的都是突出文章中心,提升文章内涵与品味,让人耳目一新,读有所获。构思题记时,一定根据文章表达的需要确定,要有深刻的思想、广博的知识,要认真构思、反复推敲,力求表达恰切妥当、精练有力。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