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没有冬天不能逾越

我有责任,把我自己仅有一次的人生过好

 
 
 

日志

 
 

记叙文佳作  

2018-07-26 10:38:29|  分类: 初中语文杂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双虚荣的鞋子

/ 

每次经过那家耐克专卖鞋店,他总会对橱窗里款式不一的鞋子留恋观望,然后脑海中浮现出邻桌嘲讽他的情形:“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啊?我这双是匡威牌的名鞋,踩脏了,难道用你这双破布鞋赔偿吗?哼!”

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买双比邻桌更高级的鞋,然后以同样的方式去嘲笑他。

一到周末,他便上街到处寻找工作,可因年龄问题四处碰壁之后,无奈的他,终决定向母亲开口。那是一个微凉的黄昏,母亲正在卧室里替他织着冬天御寒的线衣,他在卧室门口几度徘徊,不知道如何开口,因为他知道,去年因父亲的一场疾病,母亲失业,这个家早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许是母亲看出了他的心思,忙问是否是学校需要交钱。他吞吞吐吐地回答说自己进了学校篮球队,队里规定每位队员都要有一双耐克的专业篮球鞋。他低着头,不敢正视母亲的眼睛,深怕内疚与惶恐会让谎言曝光。母亲看着他焦虑的样子,赶紧放下手中的线活,拉起他的手,笑着说:“我上个月找了一份很轻松的活,估计一个星期后会发工资,到时给你买一双,好吗?别为家里担心。”母亲的话,让他有些小小心安,原来,母亲早就找到了工作。

一个星期后,一双精致的耐克篮球运动鞋成了他到处炫耀的资本,平日那不可一世的邻桌也早已没了傲人气势,对他“刮目相看”。毕竟在这所普通的小镇中学里,能穿上名牌鞋子的学生,寥寥无几。当无数羡慕的目光聚集于他一人身上时,他的内心膨胀到了极点,脸上得意如花。

可是,始料未及的一幕,让他毕生难忘。打完篮球兴致而回的他,在一个拐角处见到了似曾相识的背影:她俯着身子,右手用一根细长的木棍在塑料垃圾桶中拨弄着,左手拿着一个黑色胶布袋,还时不时收起细棍伸手进去捡拾。可能是俯身久了,转身的时候,她忽然“哎呦”一声,赶忙放下手中袋子等,双手护住腰,眉头紧锁。他看清了她的脸——是母亲。那一刻,如同锋利的刀尖,抵住他的心,微微的触碰,便可以疼痛不已。母亲的身影在泪水模糊的眼眶中越缩越小,他转过身,疯狂逃至家中。

晚饭,母亲仍是和往常一样向他叙说着工作的轻松,让他好好读书,有什么需要就及时开口,别为家里担忧。他笑着允诺着,内心却一片潮湿。因为,母亲的谎言是为了给他撑起一片蔚蓝安宁的天空;而他的谎言,却只是为了满足自我的虚荣。回于房中,他脱下脚上那双耐克鞋,重新穿上了那双母亲帮他缝做的布鞋。

一双虚荣的鞋子,让他读懂了一位卑微母亲对他的呵护与在时光中永不褪色的温暖之爱。

                ——《辽宁青年》杂志2011年第一期

  

    

   例文精选2

                     一支恸哭的金色钢笔

                        文/一路开花

这是我第五次在她的作业本上留言:“请用钢笔写字!”

她是班里的学生,念五年级。矮小、瘦弱,怯懦不堪。很多次,我真想在分发作业的同时,当着众人的面狠狠地批评她、告诫她:请改用钢笔写字。又怕这一小小的举动,会刺伤她敏感而又脆弱的心灵。于是作罢,悄悄地在那张写满铅笔字的纸页上,写下我要说的话。

她没有一次照做,一如既往地用铅笔打发着我布置的作业。我不明白,为何在她文静纯真的背后,深藏着那么让人不可捉摸的倔强。

当我在她的作文本上再次写下那句老生常谈的话时,我决定对她进行点名批评。于是,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便有了这样一个让人备觉心酸的场景——我一面踱着步子解析优秀作文的词句,一面时不时地用余光安抚在角落里默默流泪的她。

她开始躲我,面色仓皇、神情狼狈,像春花躲秋风一般,硬生生地要隔一个夏季。譬如,我明明见她从那头的路口独自向我走来,却会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恍然丢失了她的踪影;明明见她在球场上拍着篮球,却在与旁人寒暄过后的视野里,唯剩一个篮球在空荡荡的球场跳跃;明明见她在厕所的出口耷拉着脑袋洗手,却在惊鸿一piē 之后,再度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

我并未从她的躲藏中找到一种老师该有的威严。相反,我的内心却越来越不安。

黄昏后的校园里,多了几分静谧与冷清。我独自在窗明几净的走廊上散步,猜想到底该如何化解她心中的惊恐。

透过窗帘间的缝隙,我能看到她和她的同桌正喃喃地说些什么。那是一个皮肤黝黑的小男孩,家境十分拮据,经学校减免过的学费都得拖上几个月才能勉强缴清。

我心怀期待地看着他们在空旷的教室里窃窃私语。真怕他们那片刻的嬉笑里,有我的名字。正当我准备推门而入时,一幅永生难忘的画面瞬间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她满目感激地收起手中的钢微笑着说了声谢谢。他把书包摊开,接过那支破旧的钢笔,轻轻地将它搁到里面,那神色,如同手捧至宝一般。临行前,他略带豪情地说了一句:“放心吧,这次你是用钢笔写的,老师不会再批评你了!”

夕阳的余晖透过愈渐宽大的窗帘缝隙,丝丝缕缕地照射在他们脸上。在那份充满童真的友谊里,我无法找到自己介入的借口,只得暗自逃离。第二天,在宽大的办公桌上,我看到他俩紧紧挨在一起的作业。同样的本子,同样的笔色,同样的日期。

市里举行长跑比赛的时候,他不顾一切地报了名。接着,他毫无悬念地成了代表学校参赛的选手。

5000米的距离,对于台下这帮稚气未脱的孩子来说,的确是一场艰苦的耐力战。他在人群中穿梭、奔跑,坚持不懈。我和看看台上的老师们一起,情不自禁地为他加油并鼓掌欢呼。他如一支离弦的箭,在临近终点的时刻,依然冲劲十足。

惊人的一幕出现了:他一边放慢脚步,一边不断回头看,最后他干脆愣愣地站在终点附近的跑道上,双眼紧盯着后面的选手们,牙关紧咬,奋力冲刺,当有两人陆续冲过终点线后,他才狂喜高呼着奔向终点。

那是我第一次对他怒吼斥责,我以为,他是想用特立独行的方式来博得众人关注的目光。

“你明明能跑第一,为什么要在终点前停下来?你知不知道这关乎整个学校的荣誉?”我一遍遍地责问,他则顷刻间泪流满面。

“老师……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奖品都不是钢笔!我……我只要钢笔。这样,我的同桌就不会再烦恼,也不会因为用铅笔写作业而受到批评了……”他呜呜的悲鸣,诉尽了他在一路奔跑中所受的委屈。

我恍然觉察到自己的渺小与狼狈。面对这样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顿然心生愧疚。

校门口的喜报栏上,赫然写着他的名字和获得的奖品。我见过,那是一支精致却又恸哭不止的金色钢笔。

               ——上海市闸北区初三一模语文试卷;一路开花

例文精选3

                                   树上的那只鸟 

作者:[马来西亚]胡艾耶玛

   夜晚,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在院子里散步。儿子已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好不容易回一趟家。

   父子俩坐在一棵大树下,父亲指着树枝上的一只鸟问:“儿子,那是什么?”

   “一只乌鸦。”

   “是什么?”父亲的耳朵近来有点背了。

   “一只乌鸦。”儿子回答的声音比第一次大,他以为父亲刚才没有听清楚。

   “你说什么?”父亲又问道。

   “是只乌鸦!”“儿子,那是什么?”

   “爸爸,那是只乌鸦,听到没有,是只乌——鸦!”儿子已经变得不耐烦了。

   父亲听到儿子的回答后,没有说一句话。过了一会儿,他突然站起身,慢吞吞地走进屋里。几分钟后,父亲坐回到儿子身边,手里多了一本发黄的笔记本。

   儿子好奇地看着父亲翻动着本子,他不知道那是父亲的日记本,上面记载着父亲生活的点点滴滴。父亲翻到25年前的一页,然后开始读出声来:

   “今天,我带着乘儿子到院子里走了走。我俩坐下后,儿子看见树枝上停着一只鸟,问我:‘爸爸,那是什么呀?’我告诉他,那是只乌鸦。过了一会儿,儿子又问我那只鸟,我说那是只乌鸦……”

   “儿子反复地问那只鸟的名字,一共问了25次,每次我都耐心地重复一遍。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我知道儿子很好奇,希望他能记住那只鸟的名字。”

   当父亲读完这页日记后,儿子已经泪流满面了。“爸爸,你让我一下子懂得了许多,原谅我吧!”

父亲伸手紧紧地抱住自己的儿子,布满皱纹的脸上有了一丝笑容。


  评论这张
 
阅读(2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